close
看電影必備神器:http://goo.gl/l9HvOo

最後,對於《杭州之戀》當時阿巴斯是否會像他以前那樣採訪非職業演員或者是用一些中國的演員,王平透露說,「早在去年10月份我們就選了演員,包括有陳道明和李立群,在我們的安排下,導演和他們也都親自見過面。四月份出了這個事情,他病情非常重,後來他出院給我寫信說:他非常牽掛這個電影,也想盡快康復,把這個電影繼續拍下去。」

去年我拍完《冠軍的心》從泰國回來,當時我睡了一覺,聽說阿巴斯晚上要回德黑蘭,就說一起吃個飯,這也是老先生離開北京,最後一電影時刻表頓飯是我跟王平,還有伊朗當時的一個小女孩演員,以及翻譯一起吃的。當時大家聊得挺好,阿巴斯給我的印象是很智慧、有趣、不裝,生命力和思維非常旺盛,身板很硬朗,也很帥,包括他的待人也挺平易的,很謙虛。」

阿巴斯無疑是伊朗革命後最有影響力、最能引起爭議的導演,更是當代工人的電影大師。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當國際社會對伊朗持有無數負面評價時,他用電影展現出伊朗慈悲和藝術的另一面,讓人們重新認識伊朗不僅僅是一個被主流媒體妖魔化的異類國家。

王平:「就像大家對他的印象一樣,阿巴斯是個特別偉大的藝術家,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嚴謹,我覺得他也是個工作狂。他年紀這麼大,這兩年,來華四次,我都是跟他一起工作,他是個非常好的老人,跟我就像父子一樣的感情。他特別珍惜時間,每一分鐘都在思考電影,給我們帶來很多震撼。阿巴斯從來不浪費時間,他先做深入採訪瞭解,完成他的選題,同時他要把他心中的故事和場景找到,先用DV拍一遍。他永遠背著他的DV,甚至平時吃飯都要帶著DV來拍。」

生平 從伊朗到全世界

關於《杭州之戀》,王平透露影片已經籌備了兩年,阿巴斯在這期間四次中國寫劇本和採訪,並且已經完成了劇本,「雖然還沒有開機,但是他給場景拍了樣片,準備很充分了」。對於阿巴斯生病的消息,王平表示,其實早在四月份導演就已經在德黑蘭準備動手術了,「今年電影時刻元旦我們還打了視頻電話,互相問候了新年,當時他也確定五月份絕鯊島 線上肯定會過來拍電影,那時候還很健康。其實我們每週都寫信(發郵件),四月份得知他要動手術這個事情,那會兒感覺特別突然,我的一些導演朋友也都見過他,也很掛念他,都吃過飯,包括張元、劉奮鬥導演,但是憑我對他的瞭解,他體格特別電影 優惠硬朗,樂觀堅強,我覺得他肯定沒問題。這個消息當時國內沒有發佈,因為他當時在德黑蘭,我們也不想發佈這樣的消息。而且他一直沒有和家人在一起,兒子是在美國。」

美國導演馬丁·斯科塞斯:阿巴斯是罕見的對於世界有著獨特認知的藝術家,就像讓·雷諾阿說過的「現實總是如此魔幻」幸福不設限 電影,這句話正好可以說明阿巴斯的作品。他是一位真正的紳士,真正的藝術家。名偵探柯南 純黑的惡夢

1969年,阿巴斯應邀為卡倫青少年教育學院創建電影系,這成為他藝術生涯的轉折點,從此有機會利用系裡的設備和條件拍電影,他也製作了自己的處女作《麵包與小巷》(1970年),這個非營利性機構後來也成為伊朗電影復興的基地。在卡倫工作的二十多年中,阿巴斯拍攝了22部的電影,在1974年推出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旅行者》,此後整個80年代,一系列以鄉村孩童生活為主題的電影為他迎來了巨大聲譽。影片《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以簡單平實的兒童題材為主題,第一次讓阿巴斯得到西方世界的承認,並在瑞士洛迦諾國際電影節上獲得殊榮。1990年他的名作《特寫》被英國電影學院名列史上50大經典電影第42位。最著名的莫過於1997年,阿巴斯帶來的思索生死問題的哲理影片《櫻桃的滋味》,這部影片在戛納影展上折桂金棕櫚大獎,他也成為伊朗首位獲得這項榮譽的導演。

19電影院40年,阿巴斯生於德黑蘭,18歲那年他獲得一項美術獎而被德黑蘭美術學院錄取,主修繪畫和圖形設計,還擔任過交通警察。這段時間他發現自己不適合走美術道路,也因為不按學校規定修課而未按時完成學業,延遲了13年才畢業。

阿巴斯的新作是將在中國拍攝的《杭州之戀》,對於該片的目前進展情況,以及對阿巴斯本人的印象,本報記者第一時間電話連線了《杭州之戀》的製片人王平,以及導演劉奮鬥,他透露說,阿巴斯在北京的最後一頓飯就是與製片人王平和他一起吃的,並表示出對生命無常的唏噓。

大師印象航海王電影版z

對於《杭州之戀》接下來的進展,王平表示自己目前心情很難受,確實還沒有考慮這個問題,「本來定的是我這個月去看望他。電影的計劃我也本來打算要推遲到秋天。我一直覺得他沒問題,他身體特別好,每天在外面采景,不停地工作、不停地走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電影上映,不停地拍東西,身體比我都要好。他回到宿舍就整理當天拍的素材,寫劇本。除了吃晚飯那段時間願意跟我們聊聊天、說說笑之外,可能也就只有這一兩個小時,其他時間都是用於工作。 」

阿巴斯生前的下一部電影作品是將在中國拍攝的《杭州之戀》,新京報絕鯊島線上看獨家專訪該片的製片人王平以及中國導演劉奮鬥、謝東燊等,王平表示《杭州之戀》劇本和選角等前期工作都已完成,現在導演去世,他還沒有心情去想電影接下來的進展。

伊朗有批評家認為阿巴斯的成功來自於是投西方所好,不是純粹的伊朗電影。事實上,觀眾接受這些作品,是因為故事和主題通常都有普世價值,關注人物最真誠的欲求和理想,無論哪個國家或者地域都不會感到陌生。

代表作劇照:《隨風而逝》(1999)。星際爭霸戰 浩瀚無垠

遺作 「杭州之戀」難再續

伊朗著名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簡稱阿巴斯)7月4日因胃腸癌在巴黎的醫院辭世,享年76歲。阿巴斯是當今影壇的大師,他作品中融合了記錄和虛構兩種風格的混搭,曾憑借1996年探尋自殺主題的《櫻桃的滋味》獲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法國電影大師戈達爾曾對阿巴斯推崇備至,並說過一句在電影圈流傳甚廣的名言:「電影始於格裡菲斯,止於阿巴斯」。

劉奮鬥:「我今天起床後得知阿巴斯去世還是覺得挺突然的,我前幾天見的王平老師,當時聽說導演病了,(癌症)擴散了。王老師說九月份他可能還會來杭州繼續拍《杭州之戀》,我今年基本都閒著,就開玩笑說,要不然我給老頭當個副導演,學習一下拍攝的感覺。

代表作劇照:《特寫》(1990)。

國際悼念

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一次別離》):非常悲傷震驚,阿巴斯為其他人鋪好了道路,影響了很多人,不僅是電影世界失去了偉人,整個世界都失去了一位偉人。

代表作劇照:《櫻桃的滋味》(1997)。

加拿大導演澤維爾·多蘭(《媽咪》):你想要放棄一切嗎?想要放棄這櫻桃的滋味嗎?永科技浩劫 結局別了,基亞羅斯塔米。封神傳奇之驅魔英雄影評

(采寫/新京報記者 安瑩 周慧曉婉)

哥吉拉
arrow
arrow

    gigi54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